站内检索:
 阳光检务
锦屏县人民检察院简介
机构职能
人员信息
工作报告
  资料信息
法律法规
司法解释
检察文件
本院规章制度
视频作品展播
  检察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关于印发《贵州省扶贫开发领 导小组2018 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8-02-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贵州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18年

   脱贫攻坚工作要点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续写新时代贵州发展新篇章承上启下之年,为确保全省脱贫攻坚连战连捷,特提出如下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部署,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全局,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工作机制,准确把握扶贫格局新变化,强力推进大扶贫战略行动,更加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更加注重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定贫困群众,强化监督考核,保证脱贫质量,以作风专项治理推动工作措施落实,切实做到脱真贫、脱贫。

   二、目标任务。2018年全省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20万人以上,实现16个贫困县摘帽、2500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三、重点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把握脱贫攻坚的重要性、紧迫性、严肃性,增强忧患意识,坚定信心决心,强化责任担当。紧紧抓住新时代的历史机遇,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压实压紧各级各部门脱贫攻坚责任链任务链,强化五级书记抓脱贫攻坚的工作格局,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提升扶贫干部队伍能力水平,充分发挥扶贫部门参谋部、作战部、尖刀连和督战队作用,用脱贫攻坚成效回报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厚爱,体现对党的绝对忠诚。

  (二)深化脱贫攻坚“四场硬仗”。完成“规定动作”,深化“四场硬仗”。一是深化基础设施建设硬仗。着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强力推进农村“组组通”公路三年大决战。2018 年投资 200亿元实施通组公路硬化5万公里,实现92%以上的村民组通硬化路,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和运营好。持续深入实施“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小康行动计划升级版,不断加大水利、电力、通讯等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力度。二是深化易地扶贫搬迁硬仗。督促指导各地不折不扣完成“8个坚持”的规定动作,落实好“五个三”经验,2018年完成 66 万人的搬迁任务,确保户均就业1人以上。三是深化产业精准扶贫硬仗。坚持强龙头、创品牌、带农户的思路,全面推广“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推进全省旱地基本农田全部种植效益高的经济作物,25度以上的坡耕地全部退耕还林,还林以经济林为主,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积极发展蔬菜、茶叶、生态家禽、食用菌、中药材和“一县一业”特色优势扶贫产业,强化旅游扶贫、电商扶贫和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以利益联结机制为核心的产业精准扶贫机制。四是深化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硬仗。继续压缩 6%的行政经费用于教育精准扶贫,落实好农村贫困家庭学生教育精准扶贫免补政策,持续推进农村学前教育儿童、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整合培训资源,开展贫困户家庭劳动力全员培训 34 万人,确保每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 1 人熟练掌握一门实用技能。继续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落实好农村贫困人口“四重医疗保障”政策,全面建成国家和省市县乡五级远程医疗体系。大力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住房保障三年行动计划,完成20.64万户改造任务,同步实施“三改”,不断改善贫困群众居住环境。

  (三)聚焦脱贫攻坚“两大重点”。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新增”的要求,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引导各类资源向 14个深度贫困县、20个极贫乡镇、2760 个深度贫困村发力。进一步完善脱贫攻坚规划,制定实施方案,细化政策举措,认真组织实施,集中力量攻坚。聚焦贫困老年人、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定困难群体,统筹相关部门政策资源,采取有针对性的长期专项扶助措施,有序有效解决特定贫困群众兜底脱贫“三保障”问题。

 (四)狠抓扶贫领域作风治理。认真落实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及在扶贫考核中切实减轻基层工作负担的要求,认真解决不落实、不到位、不精准等问题,切实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坚决制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和急躁症拖延症。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领导干部带头调研、经常调研,全面了情况,深入研究问题,帮助解决问题。大兴真抓实干之风,全面推行政策设计、工作部署、干部培训、监督检查、追责问责“五步工作法”,不断提升脱贫攻坚的精准度和时效性。大兴勤俭节约之风,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建立扶贫工作重点部门与纪检监察机关工作紧密沟通协调机制,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和线索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调查处理,形成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强大合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五)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一是全面开展典型教育。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广泛宣传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引导贫困群众依靠自身脱致富;开展反面典型警示教育,纠正争当贫困户、骗取扶贫政策、不赡养老人等不良风气,增强感恩意识和“脱贫光荣”意识,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二是全面推广“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大力兴办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宣传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和脱贫攻坚政策。

  三是依法建立健全“村规民约”。按照“合法、民主、实用”的原则,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维护农村社会秩序、保护农村生活环境、树立良好村风民俗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引导贫困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培育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六)加强东西扶贫协作和定点帮扶。加强与 7 个对口帮扶城市帮扶协作和中直单位定点帮扶的衔接配合,加强省直单位定点帮扶管理。一是深化双向协作。加强对东部产业结构研究,用好东部市场和发展要素,充分发挥我省的资源优势、后发优势,双向交流,优势互补,互利互惠。二是深化协作重点。围当前协作的薄弱环节,重点在强基础、扶产业、促旅游、支教育、助医疗、育人才、接劳务等方面加强协作。扎实开展“携手奔小康动”。三是深化协作区域。推动帮扶资源和工作力量进一步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向当年拟脱贫摘帽县倾斜,向乡村延伸。

 (七)强化脱贫攻坚基础性工作。一是分解下达全年目标任务。及时分解国家下达我省的2018年脱贫攻坚目标,层层签订责任书。二是加强扶贫资金项目监管。建立健全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和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用好脱贫攻坚投资基金和金融资本。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三是用好“精准扶贫云”。根据国家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做好年度扶贫对象信息采集和动态调整工作。启用转型升级后的贵州扶贫云,加强与行业部门数据的互联共享。全面推广和运用中国社会扶贫网。四是加强监督和考核。用好各级党委、政府“扶贫专线”。配合人大、政协和民主党派依法开展监督。加大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力度。配合做好迎接国家组织的省级党委政府扶贫开发成效考核工作,组织实施好省级对市县两级党委政府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工作。五是加强驻村帮扶和轮训基层扶贫干部工作。认真执行《关于加强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驻村工作。对贫困县领导干部、驻村干部和乡村扶贫干部进行轮训,不断提高攻坚能力。六是制定完善规划。根据中央即将制定出台的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指导意见,研究制定全省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做好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衔接。七是做好风险防范工作。防范产业扶贫失败风险、扶贫小额信贷还贷、加重政府债务风险等经济风险。防止扶贫政策养懒汉,造成“福利陷阱”产生的道德风险。

  (八)推进脱贫攻坚改革创新。一是总结推广改革创新典型经验。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面的创新举措和成功经验,按照国家要求做好“四个一批”(一批脱贫先进典型、一批帮扶先进典型、一批扶贫系统先进典型、一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功案例)的推荐报送工作,把精准扶贫经验转化为具体的样本。全面推广“三变改革”“塘约经验”,把基层党组织建在扶贫产业链上、建在合作社、建在生产小组,完善贫困群众的利益联结机制,使贫困群众在改革创新中受益更多。二是积极探索创新。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引导各地结合实际大胆创新,特别是在保障性扶贫、生态移民扶贫、产业扶贫、资金使用、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方面大胆探索。

 (九)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继续开展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组织开展好2018年扶贫日系列活动。加强脱贫攻坚宣传报道。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完善涉贫事件处置反馈机制,把握正确舆论导向。

                                                                                             

                                                                                    贵州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2月7日印发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贵州省锦屏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