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阳光检务
锦屏县人民检察院简介
机构职能
人员信息
工作报告
  资料信息
法律法规
司法解释
检察文件
本院规章制度
视频作品展播
  检察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阳光检务>>工作报告
2020年锦屏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1-09-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县十届人大次会议

           7

 

锦屏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137日在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锦屏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刘光彩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锦屏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人员提出意见。

2020年,我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服务大局有新作为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办理审查逮捕涉贫案件10件11人,办理审查起诉涉贫案件32件37人。为防止因案返贫,对贫困人口、脱贫不稳定人口、边缘人口等涉嫌轻微犯罪的,依法不起诉7人。办理司法救助案件8件,发放救助金11.5万元。在全县7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设立检察联络室,为安置点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12人次。挤出9.3万元支持帮扶村发展产业、整治环境卫生全院31名干警在脱贫攻坚一线倾情用力,帮扶的126户552人全部脱贫,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奠定坚实基础。

巩固提升扫黑除恶收官战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采取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横幅、以案释法等方式广泛宣传,持续营造浓厚氛围。加大线索核查力度,核查办结5条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实现“线索清仓”。向交通运输、金融放贷、文化旅游、工程建设等领域发出检察建议32份,与县纪委监委、公安建立健全机制3个,促进长效常治。

服务保障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第一时间成立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做到分工科学,调度有序。积极选派16名检察干警充实县交通卡口、乡镇和社区执勤点力量。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深入全县集贸市场、超市、药店开展市场调查30余次。针对一药店销售假冒商标口罩问题,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县市监局调查后对该药店作出罚款5万元的行政处罚。利用网络视频、远程庭审等方式全面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办理群众信访案件44件,全部实现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回复做到办案与防控两不误

二、依法打击犯罪,服务平安锦屏有新成效

突出打击重点,严惩影响群众安全感犯罪。办理提请审查逮捕案件89122同比上升43.5%和35.6%),办理移送审起诉案件234260同比上升49%和29.4%) “黄赌毒、盗抢骗”从严惩处,对该类犯罪提起公诉39人其中18人被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5人被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1人被判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对侵害未成年人的7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批准逮捕和提起公诉,并依法从重惩处,3人被判处三年至五年有期徒刑,4人被判处五年至八年有期徒刑。对网络信息和信用卡类犯罪的7件7人,批准逮捕率、起诉率和判实刑率均为100%,取到了震慑、预防犯罪的好效果。

注重教育感化,全力挽救失足人员。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真心悔罪、退赃退赔,并自愿认罪认罚的,着重从挽救、教育的角度出发,依法予以从宽处理。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的240人,占审查起诉案件的97.56%,起公诉的174人,实现量刑建议采纳率100%,被告人服判率100%对未成年人犯罪、企业家犯罪、轻微刑事犯罪的初犯、偶犯,在处理上尽量体现从宽,慎捕慎诉,依法不批准逮捕43人、不起诉65人,矛盾化解、关系修复、减少对抗、保护企业的工作目标得以实现。

强化监检衔接,扎实推进反腐败工作。加强与监委的工作联系,积极做好提前介入等工作,办理审查起诉职务犯罪案35均在受理后依法作出拘留决定和逮捕决定,积极追赃,挽回经济损失10万元。注重加强正面宣传,采取及时发布办理信息方式,通过手机短信平台向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等通报职务犯罪检察工作,在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中发挥检察机关的积极作用。

三、强化诉讼监督,服务社会公平正义有新成果

强化对刑事诉讼活动监督。办理收监执行提请审查案件2件,督促执行机关对违反社区矫正规定的2名人员依法收监执行对侦查活动和刑事执行活动提出纠正意见25份、检察建议6,促进了侦查机关规范执法和改进办案工作。监督侦查机关立案6件、撤案7件,追捕1人纠正遗漏同案犯2人。监督立案、纠漏、追捕的9人已全部提起公诉判刑,正义得到伸张。

强化对民事诉讼活动监督。办理民事审判程序违法行为监督案件25件,发出检察建议25件,法院已采纳17件受理执行监督案件23件,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16件,法院均已采纳。办理民事裁判结果监督案件29件,对涉及虚假诉讼的18件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后,法院已启动再审程序,虚假诉讼行为将受到应有的惩处。

强化对行政诉讼活动监督。办理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46件,发出检察建议46件,其中向法院发出19件,向行政机关发出27件,均已获采纳。在办案中积极化解行政争议,运用检察听证程序,促成3名当事人自愿达成调解协议撤回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避免“程序空转”,努力在司法办案中体现检察温度,实现案结事了政和

四、做好公益诉讼,服务美丽锦屏有新业绩

积极推动传统村落保护工作。深入全县11个传统村落开展走访,针对传统村落内消防安全隐患、文物古树保护等问题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25份,督促整改传统村落消防隐患10处,推动修缮保护传统村落古建筑、古文物5个

积极推动环境保护工作。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案件34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件,单独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件。通过办案督促恢复林地21亩,督促清理固体废物、生活垃圾700余吨、推动整改集中饮用水源地1个。针对垃圾无序倾倒问题,依法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促使责任部门清理了辖区内无序倾倒的700余吨垃圾,实现了双赢多赢共赢。

积极推动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办理食品药品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3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件办理了全州首例“毒豆芽”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两名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被告除承担刑事责任外,还承担销售价款十倍的惩罚性赔偿金(13万元),并在媒体上向公众赔礼道歉,取到办理一案,警示一片的法律效果。

五、抓好队伍建设,服务检察事业有新进展

坚持自觉接受监督牢记初心使命,切实做到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积极配合人大常委会开展调研。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和沟通,走访人大代表150人次。开展“检察开放日”“两长座谈会”活动5场12309平台公开法律文书184份、发布案件信息122程序性信息320“两微一端一网”发布信息1026条,短信工作通报11期,使检察工作更加公开、透明,检察权行使始终置于监督之下。

坚持开展岗位练兵。围绕政治思想建设、领导作风建设、职业道德建设、纪律作风建设、业务素质建设五方面,抓好学习、教育、培训、监督、检查、考核六项具体工作,以班子建设为重点,以党建促队建,紧密联系检察工作实际开展教育培训岗位练兵“大整训”活动,全年组织干警参加级培训26场302干警的业务素质、身体素质和干事创业的激情均有新提升。

坚持从严正风肃纪。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积极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落实一岗双责制度,认真开展了森林管护区工作,开展谈心谈话70次检务督查11警示教育3次,认真执行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填报的规定,持续保持干警零违纪违法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院相继获得2018-2020”年度全省文明单位、全省检察机关“做强民事检察工作,加强民事审判监督”先进单位,获省检察院记集体二等功1次,记个人三等功2人获省州县其他表彰10人次,认罪认罚工作经验做法获省人民检察院采纳推广业务目标考核全州检察机关三名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正确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的结果,是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在服务保障锦屏高质量发展和法治体系建设中,检察工作的作用、影响和贡献度还不够突出“四大检察”职能履行还存在短板,法律监督的力度、效果与社会要求、群众期盼还有差距;三是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及社会各界的联络还需进一步加强;四是智慧检务建设与法院、公安、司法等部门数据的“聚、通、用”不够。对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采取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认真执行本次会议决议,砥砺初心,忠诚履职,勇担使命

一是以正确政治方向为指引,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自觉,坚决拥护核心、服从核心、看齐核心、紧跟核心,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在检察机关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

二是以服务大局、保障大为基本,主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新时期锦屏发展新目标,深入谋划服务大局的新思路新举措。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衔接积极参与污染防治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加大打击犯罪力度,维护社会稳定,依法严厉打击危害农村稳定、破坏农业生产和侵害农民利益的犯罪,确保农村的安全与稳定。加强侦查活动监督、刑事审判监督、刑事执行活动监督、民事行政检察监督,确保严格执法和公正司法。扩展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摸排力度,力争公益诉讼工作取得新突破。

三是“四大检察”为牵引,坚定有力守护法“生命线”围绕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发展聚焦检察机关主责主业,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的检察监督理念,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优化检察管理水平从办案数量、办案质量、办案外的工作完成情况等全面落实检察官业绩考评办法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落实业务统计数据季度发布,以检察核心业务数据全面提质为抓手,层层传导压力,全面提升业务水平。要把政策和法律制度用好,办好各类案件,运用典型案件加强引导,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是“三大素质”为核心,着力提升检察队伍整体素能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根本,强化对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五个过硬”的要求,以素能提升为核心,健全完善符合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职业特点的素培训体系,完善规范司法行为长效机制。深入实施检察人才六项重点工程,高标准推进检察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实施科技强检战略,进一步深化检察业务应用系统2.0版运用扩展检察机关与法院、公安、司法等部门数据的“聚、通、用”,为推广智能辅助工作的应用提供经验以科技信息化提升检察工作现代化水平。

五是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扎实规范检察机关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健全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机制,坚持从严治检,压实“两个责任”,深化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对标对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始终,促使广大检察干警强化自我约束,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铁军

各位代表,新时代赋予检察工作新的使命,新征程期待检察机关新的作为。我院将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攻坚克难、奋发有为,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贵州省锦屏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