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阳光检务
锦屏县人民检察院简介
机构职能
人员信息
工作报告
  资料信息
法律法规
司法解释
检察文件
本院规章制度
视频作品展播
  检察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资料信息>>检察文件
锦屏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印发《锦屏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9-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锦屏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厉行节约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努力在全形成文明、健康、科学、理性的餐饮消费理念,确保中央、省、州、县委和上级院关于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结合我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厉行节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也是干事创业、兴国兴邦的重要基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事关保障粮食安全、事关社会文明进步。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县委县政府和上级院策部署,坚持厉行节约,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认识到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粮食安全的影响,在这一特殊时期,节约粮食不仅仅是风尚和美德问题,更关乎人民生活幸福和国家长治久安。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和上级院关于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各项要求,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各项工作,自觉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从日常做起、从点滴做起,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争做抵制浪费、爱粮节粮的践行者,推动全县形成节约用餐、杜绝浪费的用餐新风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

  二、围绕工作重点,狠抓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深入推进宣传教育。依托道德讲堂、新时代讲习所、LED显示屏、广播,深化“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开展有针对性精神文明教育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引导干警摈弃“好面子、摆排场、比阔气”的陋习,倡导科学理性消费,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要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作用,在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活动中,突出厉行节约要求,发挥精神文明创建先进的示范带动作用。

(二)积极倡导全民节约。领导干部要自觉履行主体责任,在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上做好表率、作出示范,切实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要求落实到位。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在单位食堂要按照健康从简原则提供饮食,积极开展“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活动,引导绿色消费、文明用餐;安排专人负责食堂的巡视检查工作,坚决抵制浪费行为。

推动全民节约进家庭、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企业、进网络,把节俭养德理念融入日常管理中、融入实际工作中、融入社会治理中。在帮扶村家庭开展“厉行节约,人人践行”行动,号召帮扶村群众和家属从每一个人做起,让勤俭节约蔚然成风。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推进厉行节约工作常态化开展
   单位食堂要主动开展节约文明宣传,在显著位置或餐桌上展示“节俭养德、文明用餐”“光盘行动”等文明提示牌,要规范单位食堂建设管理,建立食堂用餐人员登记制度,做到按用餐人数采购、做餐、配餐。安排专人负责食堂巡视检查,对浪费行为给予批评教育。

、加强组织领导,为推行厉行节约提供强有力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明确责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确保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政策引导。要制定有针对性政策措施,督促和引导全院干警积极主动做好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各项工作。    

(三)务求工作实效。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是一项长期任务、持久工程。全院干警要树立打持久战的思想,下定打攻坚战的决心,着力解决当前突出问题,坚持实事求是,精准履行职责,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上下功夫,不搞一阵风、走过场,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深化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成效。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贵州省锦屏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